宜蘭縣111年族語教師增能研習暨發展教學模組社群實施計畫

第1場
1. 主題:從公開觀議課看見課堂的學習風景之專題講座(線上視訊)
2. 時間:111/6/26(週日)13:30-16:30
3. 講師:周美蓉老師

◆族語老師們在本研習的收穫:

  1. 能讓我更深入瞭解公開觀議課之主要目的及運用,觀課/公開授課/議課的準備和面對,往後就不會那麼緊張了,也能以此增進自己的教學量能。
  1. 公開觀議課主要是讓公開授課教師明確檢視自己的教案設計流程及上課方式之外,同時間能透過觀議課來檢視自己教學不足的地方,進而提升自己,受惠的包含自己也讓學生們往後獲得更優質的教學內容!
  1. 周美蓉老師說得很好,議課時回應公開授課老師教學缺失的說話藝術要非常小心!
  2. 教師夥伴們要學習傾聽、勇敢一點、教學相長、彼此加油打氣。
  3. 感謝周美蓉老師精彩且詳細的研習課程,讓我從不同角度和身分更瞭解自己需要注意的教學細節與重點,特別是在教學上,往往老師會遺忘的就是自己台下的學生們是否對自己教學的方式有無吸引力。
  1. 這讓我更充滿活力、信心滿滿、可讓自己的教學更豐富。
  2. 獲益良多,能學習大家的經驗,非常適用,很棒,謝謝老師。
  3. 我會繼續努力在族語教學上,謝謝老師!

第2場
1. 主題:說繪本故事達人經驗分享暨族語老師執行公開觀議課共備實務
2. 時間:111/7/7(週四)13:30-16:30  /  公正國小3樓科任教室
3. 講師:陳若蘋老師

族語老師們在本研習的收穫:

1.老師很年輕。

2.學習到繪本的簡易製作、繪本創作的動機,以及如何讓繪本更生動地表現出來。

3.課堂上可多運用狀聲詞吸引學生注意。

4.用繪本說故事、藝術創作活動還滿有趣的,能讓學生發揮創意,是很棒的課程。

5.講師說繪本故事很吸睛也很有一套,但說故事的技巧、眉角與注意事項,並未明確清楚的陳述表

達出來,族語老師只能意會較為可惜!

6.上了這次的研習課,瞭解了什麼是共備實務。

第3場
1. 主題:A組公開授課/觀課/議課之實務研習(小工作坊)

2. 時間:111/8/5(週五)9:00-12:00  /  北成國小2樓602教室

3. 講師:曹天仁老師

4. 含現場及線上同步


族語老師們在本研習的收穫:

1. 這場公開觀議課,它啟發了我很多教學上的想法。

2. 針對教學內容及流程,更能瞭解如何能對學生更有效益。

3. 可以見習觀摩其他族語老師在教學現場的長處,也可學習到公開授課老師在課堂上使用的教學方法。

4. 原教中心第一次舉辦的「公開授課、觀課、議課」超棒的啦!族語老師們彼此能檢視在族語教學上的優缺點,以利適時微調自己的教學模式。

5. 因天仁老師的教學經歷豐富,所以教學策略運用得當,教學方法也很有趣並吸引人。

第4場
1. 主題:B組公開授課/觀課/議課之實務研習(小工作坊)

2. 時間:111/8/22(週一)9:00-12:00  /  武塔國小文化教室

3. 講師:陳喜兒老師

4. 含現場及線上同步


族語老師們在本研習的收穫:

1.從喜兒老師的授課中,可以學習到如何教授族語,我會繼續努力提升自身教學能力。

2.喜兒老師與6位國小高年級學生的教學互動很有默契且自然,例如:

(1)學生不太會時,老師會引導加鼓勵,並運用請學生復誦的教學策略以增加學生口說練習的機會。

(2)老師能顧及到族語能力較弱的學生。

(3)老師聲音洪量且清晰、教學活潑有趣。

(4)學生的學習專注力佳,學習力及文化認同感很好。

3.建議喜兒老師處:

(1)學生屬國小高年級,拼音能力應有基礎,繪本課文可以請學生唸讀,更能增進學生聽、說、讀的學習能力。

(2)武塔國小位於原鄉部落且屬原住民實驗小學,族語教學時華語-族語比率仍要注重,盡量營造族語友善的環境。

4.這是一個可以讓宜蘭族語老師們彼此觀摩及不斷精進成長的社群研習,每一位族語老師都可以從不同族語老師的教學教法上獲取對自己有益的盲點。

第5場
1. 主題:C組公開授課/觀課/議課之實務研習(小工作坊)

2. 時間:111/8/24(週三)9:00-12:00  /  清溝國小音樂教室

3. 講師:廖珍琴老師

4. 含現場及線上同步


本次研習的收穫:

1.老師很用心準備教學,教學流程非常順暢,教師形象有耐心且細心。

2.珍琴老師的族語教學含有肢體及默示,這是我要學習的!教學內容清楚、反覆唸讀練習、從單詞→短句的引導教學也很棒,有關民族文化會帶實物到教學現場呈現給學生看。

3.學生的學習表現與成效在在反映出老師平日的用心教學,例如:

(1) 學生的拼音學得很棒。

(2) 學生在「聽、說、讀」的能力很好。

(3) 學生學習的反饋也很棒,聰明且乖巧。

4.觀課後的教學自我省思:

(1) 1個詞彙當學生學會拼音後,之後就讓學生多多練習唸讀,老師僅提醒但並不直接告知。

(2) 當教學內容有了詞彙,老師可多進行一些加長但簡易的語句或句子。

(3) 字卡製作時,族語華語若呈現在同一面華語應盡量小一點,或正面族語背面華語。

第6場
1. 主題:繪本教學教案分享大工作坊研習

2. 時間:111/9/18(週日)14:00-17:00  /  原教中心會議室

3. 講師:曹天仁、陳喜兒、廖珍琴老師等

4. 含現場及線上同步


本次研習的收穫:

1.不同的族語老師們用心分享課程教學經驗及相關建議,很有收穫並可實踐於教學現場中,讓我受益良多!

2.檢討教學策略,可以凝聚「族語老師大家庭」的教學共識。

3.互相溝通與建議,能與大家ㄧ起努力成長精進。

4.每一次的研習課程,都可以吸取到其他老師的教學法,學到很多教學技巧與策略。

第7場
1. 主題:學生學習聚焦在解決問題的默示教學法如何應用於族語教學
2. 時間:111/10/22(週六)13:00-16:00
3. 講師:王美芳(默示協會理事長)


本次研習的收穫:

1.「默示」係老師應沉默的表示,此教學法可解放學生制式學習的模式朝向更自由。

2.此教學法的教具很少,只需要指揮棒、積木及字卡。

3.教學流程為:

(1) 音(結合為字)→句(多個字拼湊即為句)→文(多句組合即為文)。

(2) 句教學:名詞→形容詞→量詞→動詞,之後再行替換語詞即變成新的句子。

(3) 文教學(情境式4張圖文教學):指導學生1張圖4句學生共寫出24句,內容可包含人-事-時-地-物等細節,最後1句則以感受或心情做結尾,老師協助學生進行文句修正。

第8場
1. 主題:族語老師執行公開觀議課共備實務工作坊研習
2. 時間:111/10/23(週日)14:00-17:00
3. 講師:楊金富、吳春花、李香蘭老師


族語老師於本次研習中之教學分享:

1.原教中心規劃「宜蘭縣族語老師公開備觀議課」是很好的,每位教師的教學並不相同,藉此機會可以互相交流教學經驗並提升教師自我專業能力。

2.族語教學應於學校、家庭及部落共同搭配著實施。

3.教學成效好壞與否,影響層面很多包括學生學習狀況、學生吸收情形…等,因此教學模式須具有彈性,以利教師於實際教學時能因學生隨時調整教學內容與流程。

4.部分學生考取族語中級認證後,除了會驕傲自滿外,有些師長也認為既已取得加分資格則學生學習精力應投入於學科上─這讓族語老師非常難加以施力

5.族語教學學生分組上,學校原則上以國小低、中、高年級進行分組,惟學校或學生有特殊情況時才會安排混齡上課。

第9場
1. 主題:F組公開授課/觀課/議課之實務研習(小工作坊)

2. 時間:111/11/10(週四)9:25-10:05  /  學進國小泰雅語教室

3. 講師:李香蘭老師

4. 含現場及線上同步

◎教學觀察後的省思及學習:1.課堂氣氛營造的很有活力,老師很有耐心且很細心地教導。2.會用自編的歌謠套用所教的課程中。3.學生無論學習快或慢,老師都能顧及到每個學生,學生也能跟著老師的步驟走,學生均能聚焦在課堂上。

第10場
1. 主題:E組公開授課/觀課/議課之實務研習(小工作坊)

2. 時間:111/11/17(週四)9:20-10:00  /  黎明國小鄉土語言教室

3. 講師:吳春花老師(阿美語)

◎教學觀察後的省思及學習:優點1.教具的運用—讓學生在直觀的情境教學環境裡,得以快樂的學習說讀自己的族語。2.設計文字與圖卡的教具很棒,在教學上很有很大的助益。3.用繪本教學,讓學生認識很多的海洋生物。建議教師可嘗試讓學生學習自行拼讀單詞的能力(老師角色—輔助)。

第11場
1. 主題:D組公開授課/觀課/議課之實務研習(小工作坊)

2. 時間:111/12/12(週一)10:40-11:20  /  大同國小松羅分校五年孝班

3. 講師:楊金富老師(泰雅語)

◎教學觀察後的省思及學習:1.發展活動中的「學生看中文-唸讀出族語」的教學設計很不錯!2.綜合活動中的「師生對話」,學習單只呈現出老師口頭提問的族語文字,學生須口頭回答;另當學生忘記族語唸法時,金富老師會使用(1)口頭提示開頭、(2)直接用電腦打出族語文字請學生自行唸讀,這些方法皆能給予學生習得族語的自信心。3.金富老師在詞彙、片語的課程設計與規劃相當用心,也能運用族語文化繪本的補充教材於課堂教學中;雖然金富老師使用華語的頻率偏低,但學生並未很習慣以常用族語進行對話,若能使用全族語情境上課,應能將族語更融入於課堂中、更生活化。4.在合適的學生年齡層上,亦可使用聽寫族語進行單詞競賽。

 

第12場
1. 主題:繪本教學教案分享II工作坊研習(大工作坊)

2. 時間:112/2/12(週日)14:00-17:00  /  宜蘭縣政府B1文康中心

3. 講師:吳春花老師(阿美語)及楊金富老師(泰雅語)

◎教師教學、學生行為、省思與建議以及原語教學範例之分析

◎112年上半年度族語老師社群增能研習之規劃討論

◎其他討論:包括班級經營、提出教學環境與本縣原住民語教學支援人員體制與現實之困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