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於107學年起推動專職原住民族語老師,並依據地方政府提報的需求核給名額,110學年度共核定補助16個地放政府和189名專職族語老師,111學年度預計再核給247名專職族語老師,並且逐年提高名額。

為保障原住民族語教學支援工作人員工作權益,教育部與原民會於107年發布「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原住民族語老師資格及聘用辦法」共29條,包括專職原住民族語老師進用方式、資格、薪資、給假、進修及考核等規定。111年再配合行政院調整軍公教薪資政策,修正辦法14和29條,調整薪級額度及薪資級距。

 

檔案下載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現階段族語教學場域,有族語老師認為,目前教材無法全面滿足教學需要,因此,如何研發創新教材,滿足教學所需,是目前族語老師都應正視的課題。

因此,台中市教育局20、21號兩天,在東勢國小辦理原住民族語童謠創作語研習,訓練族語老師,自創童謠歌曲,作為補充教材,也藉由童謠好學、好記特性,引發學生學習族語興趣。

創作族語童謠,讓研習課的族語老師絞盡腦汁,他們期望透過這些創作,運用族語教學場域,提升族語的學習成效。 

分享會現場,吸引不少讀者與教育工作者前來取經,包括資深媒體人丹耐夫正若,也藉機分享,台灣原住民族與大自然的互動關係,其實蘊藏各樣智慧。

撒古流也補充,透過這本新書,希望讓下一代認識,原來在當今的原鄉斜坡上,還有10多種不同品種的山芋頭,它不只能被食用,甚至蘊含著祖先千年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