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上的彩衣”特展 排灣琉璃珠絢爛展出

排灣族工藝家施秀菊,在展示櫥窗一一介紹琉璃珠。

高師大藝文中心展出「雲端上的彩衣」特展,呈現排灣族人在歷經不同時代跟生活型態,如何藉由琉璃珠融合族群文化,延伸出具有象徵性、裝飾性、實用性的工藝與複合媒材的作品。

這次展覽作品,有傳統類的女性首飾跟服飾,像是雲肩、複串鍊、耳飾、手鍊等,承襲排灣族珍視琉璃珠的情懷。

另外現場也有一般生活創意作品,例如壁飾跟家飾品,試圖加強琉璃珠的可塑性或普及化。

雲端上的彩衣,將展到9月17,歡迎民眾,前往欣賞排灣族珍貴的琉璃珠工藝。

資料來源:臺灣原住民族資訊網-原民新聞-“雲端上的彩衣”特展 排灣琉璃珠絢爛展出

泰雅文化活動 編織.藤編競賽 鄉親齊參與

大力把手中豬肉摔到盆中,不知道的人可能還以為他們在玩食物,但其實這是製作泰雅族傳統食物Tmmyan-醃肉的重要步驟之一。Tmmyan可以說是泰雅族人非常重要的傳統食物,為了讓年輕族人學習醃肉技巧,南澳鄉公舉辦的泰雅文化活動,也安排醃肉體驗。另外,活動另一端,正如火如荼進行著編織及藤編競賽。
手裡拿著線,一邊整經一邊告訴自己平常心,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忘了上線的規律,雖然已有豐富經驗,但鄉內第一次舉辦編織競賽,也讓織女們感到相當緊張。由於參賽者多以五十歲以上婦女為主,因此最年輕參賽者陳芃伶就格外顯眼。說起學習織布到參賽原因,陳芃伶表示,從小看著奶奶織布,因此在學習過程中,她也一點一滴織出跟奶奶的回憶。

資料來源:臺灣原住民族資訊網-原民新聞-泰雅文化活動 編織.藤編競賽 鄉親齊參與

泰雅族編織節.運動會 10月15.16烏來登場

一針一線來回編織,109年泰雅族編織節跟泰雅族運動會,10月15、16,將在烏來區隆重登場,身為地主隊的烏來區公所,為了讓族人能呈現當地文化特色,透過編織協會,教導族人手製傳統服飾。

新北市烏來區的泰雅族人,大多屬於泰雅族屈尺群,這次將自製族服,展現屈尺群的獨特圖騰跟服裝特色。

烏來區公所也期盼,藉由傳統工藝老師經驗傳承,讓年輕族人不僅學習到傳統技藝,也能從中認知傳承文化的使命。

資料來源:臺灣原住民族資訊網-原民新聞-泰雅族編織節.運動會 10月15.16烏來登場